华体汇视讯

科学普及

防辐射眼镜 真能防辐射吗?

发布时间:2017-02-13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健康买单,所以,市面上打着“健康”旗号的产品也越来越多。随着电脑、手机大范围的普及,市面上也出现了这样一种产品,号称能防“辐射”的防辐射眼镜。那么,这种眼镜号称的防辐射功能到底靠不靠谱?来看今天(1月2日)的全民实验室。

  打开购物网站,输入“防辐射眼镜”就立即跳出了各种产品,这些产品价格从几元钱到上万元不等,但它们都标榜着一项功能——防辐射。包括超强防电磁辐射功能,还有防蓝光辐射功能等等。

  你可别以为防辐射眼镜只是网上有,一些大型的眼镜店也同样可以配制。

  某眼镜店工作人员:“防辐射眼镜能防电脑辐射,还可以防蓝光。”

  那么,到底这些眼镜能不能起到防辐射的作用呢?记者也带着几副不同的防辐射眼镜来到了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工程学院实验室。

  第一副,某国际名牌防辐射眼镜,价格2000元,第二副,进口防辐射眼镜,价格500元,第三副,眼镜店配制的防辐射眼镜,价格300元,第四第五副,网上购买防辐射眼镜,价格200元以下。首先来检测一下这些眼镜能不能有效阻挡电磁辐射。

  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商峰:“这个仪器是测量电磁波,从这个天线发出来,这个天线接收,如果没有遮挡的话,这个(天线)发射,这个(天线)接收,这个曲线大概就代表一个功率,如果(眼镜)能够防辐射的话,把防辐射的东西往这一放,这根曲线应该有明显的降低。”

  商老师将矢量网络分析仪的频段调整到包含了电脑屏、微波炉辐射以及4G移动通信等辐射的常用波段。接下来,实验员首先将网上买的两款眼镜放入天线中间,可以看到,仪器上显示的接收频率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曲线并没有下降。看来,网上购买的眼镜并没有防电磁辐射的作用,那么,在正规眼镜店配制的眼镜表现会如何呢?

  防辐射眼镜不靠谱 日常辐射不需刻意防护 

  网上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那么在正规眼镜店配制的眼镜和进口高端眼镜的表现如何呢?接着往下看。

  实验员将正规眼镜店配制的眼镜放入两个天线之间,结果功率曲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接下来要测试的是两款高端眼镜了,实验员逐一将眼镜片放入天线中间,结果,价格500元的进口眼镜使频率有很小的下降,而价格2000元的名牌眼镜放入,频率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商峰:“这个(眼镜)往上一放,稍微有一点变化,有一点变化呢,主要是它这个眼镜腿是金属的,也可能是这个金属腿对周围电场的扰动而引起的一些变化。你比如说把手放到这里,它一下子就降下去了。你可以拿手试一下。”

  记者:“确实降下去了。”

  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商峰:“把眼镜放到这,它的曲线没有明显的变化,就说明眼镜的防辐射效果基本上没有。”

  商教授说,如果想要眼镜达到防电磁辐射的效果,眼镜片中应该会有网格状的金属丝,这样就可以对电磁波进行遮挡,而现在市面上售卖的眼镜明显都没有达到。

  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商峰:“目前,我们手机能打得通,收音机能接受到信号,说明我们的电磁环境并没有恶化,没有恶化的意思是没有特别大功率的辐射在我们生活的空间里面,包括电脑前面的辐射都是符合安全标准的,所以大家没有必要去刻意防护。目前我们所处的电磁环境里面,这些对人是构不成危险的。”

  另外,对这些眼镜声称的能“防蓝光”的效果,记者也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介绍,蓝光实际就是日光中赤橙黄绿蓝靛紫中的一部分,属于可见光范畴,既然是可见光,就不需要刻意的防护。而想要降低电脑、手机等对眼睛的伤害,最直接的办法还是减少使用时间,注意定时休息眼睛,避免屏幕过亮等等。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