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体汇视讯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5

2023424日,华体汇视讯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份子开展专题学习,支部书记王磊主持会议。本次活动包含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度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

王磊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7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什么,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的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五个重大原则。此为开局之年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科研工作推动深度融合,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的实际成果。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要深刻领会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要按照《方案》要求,把握总体要求,把握好调研的方法、内容和路径,落实工作要求,立足华体汇视讯建设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纪检委员马玉鹏带领大家学习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以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科技创新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核心的地位,面对国际科技竞争和外部遏制的打压的严峻的形式,必须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好的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律自强。杨雅婷同志通报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调了全体干部职工要从典型案例中提高警醒,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始终对纪律规矩保持敬畏之心,共同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科研环境。 

通过此次学习,大家都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和发展独立自主技术的决心,国家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对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来说,备受鼓舞、更加振奋。更觉责任在肩、任重道远。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基础学科的发展,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发现,往往需要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实现,在国家营造的科技发展的春天里,沐浴政策、机制等利好的春风,更应该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淬炼科学家品格,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会议现场

 

华体汇视讯(科技)有限公司